學科及教學語言

教學語言及語文增潤

政策內容及實施策略

 

為培養學生成為具 「兩文三語、中英兼擅」 的廿一世紀人材,本校於初中實行兩文三語 (粵語、普通話及英語) 政策,讓每位 「震夏人」 在初中時已能奠定良好的語文基礎,及為學生締造良好學習三語環境。

本校初中採用「化時為科」政策,於科學科及數學科均以英語教授,配合英語教材及評估語言,並於綜合人文科採用英語延展教學活動模式教學,以英語教授個別單元,進行跨學科英語增潤,加強學生英語基礎。學校設有完善的銜接支援措施,協助升中學生分階段適應以英語學習。此外,本校一直致力營造營造校園英語學習環境,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讓學生在最適切的語文環境下達到更佳的學習效能。各個學科亦會在課後安排銜接課程,協助初中學生順利銜接以英語學習的高中課程。

本校中一至中三級之中國語文科全面以普通話授課,以提升學生普通話之應用能力。老師亦會推薦學生參加港澳區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為切合社會需要及讓學生作升學準備,高中均按學科開設英語授課班及母語授課班,並按學生能力開設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的班別。

 

學校語文環境營造

 

為增加學生接觸兩文三語的機會,並在課堂以外多與教師以及朋輩之間使用普通話及英語,校方因應學校的處境,制訂了以下的語言政策:

海外遊學 擴闊視野

本校升學組及英文科每年均舉辦暑期英語遊學團,曾到訪英國、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國家,學生於參與海外英語沉浸課程期間,會在大學校園上課、參與遊覽當地名勝的活動及入住當地家庭等,令學生能沉浸在豐富的語言環境,提升聽講英語的能力,亦可以體驗當地的生活文化,增廣見聞。

英語話劇 啟發潛能

英語音樂劇為本校特色活動,透過戲劇結合音樂元素,創設一個展現學生潛能的舞台,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及興趣。英文科致力培養學生對戲劇藝術的興趣,由英文老師及外籍老師以小組形式,帶動學生學習戲本創作,體驗戲劇元素及表演訓練等,培養學生對英語戲劇的興趣及技巧。

走出課室 活用英語

英文科舉辦多元化英語學習活動,讓學生走出課室,在生活中應用英語,如英語日、英語學習日營、訪問外地旅客、與外地學生交流活動及筆友計劃等,提升學生英語水平。

營造多元化語境

–   逢星期三及星期五分別為英語日及普通話日,鼓勵學生用英語及普通話與老師及同學溝通。

–   設英文周、英語大使、英語閱讀嘉年華及學習展示日活動,賦權學生設計趣味英語活動,與同學及嘉賓以英語交談,增加學生運用英語的機會。

–   積極推動學生參與校內外語文活動及比賽,如英文戲劇學會、校際朗誦節、公開演講及辯論比賽,讓學生展示所學及擴闊眼界。

–   設立「英語茶座」,外籍老師定期舉辦趣味性的英語活動,吸引學生參與,為學習英語締造良好環境。

–   初中各班均設置自學閣,存放英文讀物、閱讀資料及工具書,配合科本閱讀參考書目及廣泛閱讀獎勵計劃,以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習慣。

–   在圖書館設立學生自學中心,放置英文讀物和其他學習材料,如科目辭典、中/英文版本光碟、教科書等,以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

語言學習支援

–   提供各項語言支援,如學生字詞小冊子、跨學科「共通英語課堂指令」、「共通英語討論語言」、「科本常用句子結構」、英語學習技巧、英語拼音法及英文生字讀音、學習法與整理等。

–   舉辦各項英語活動及進行跨科協作(包括單元主題教學),以塑造一個理想之英語學習環境。

–   網上英文及英語數學練習,配合學科獎勵計劃,鼓勵學生自訂目標進行自學訓練。

–   跨學科協作:為高中以英語授課之學生,舉辦高中英語銜接課程,幫助學生掌握英語學習及答題技巧。

–   高中特設英語會話課堂,以小組教學形式,加強學生英語會話訓練。

–   為有需要學生開設普通話及英文輔導班,協助初中學生適應以普通話及英語學習。

大型活動及早會分享

–    師生於每周英語日及普通話日均須使用英語及普通話作早會分享及宣佈;

–   司儀簡介及學生代表致辭時須運用兩文三語;

–   鼓勵各組以兩文三語進行週會聚會或其他大型活動。

教師培訓

–         安排教師參與教育局及大專院校舉辦之教學語言培訓課程,提升學科教師用英文及普通話授課的技巧。

–         統籌校本工作坊及學習領域分享會,分享策略及交流經驗。

 

「微調教學語言」校本及科本配套措施

 

為學生提供一個有利英語學習的環境,有關策略及措施包括:

– 強化教與學效能,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以協助他們在其他學科以英語學習。

– 聘用副教師(中文科、英文科、數學科及人文領域學科)。

營造多元化的英語環境,確保學生在課堂內、外接觸英語的機會

– 校內已設立「英語茶座」,為學習英語締造良好環境。

– 學校增建演講廳以提供場地作話劇表演及公開演講,增加學生表演機會及其他學習經歷。

– 初中各班均設置自學閣,存放英文讀物、閱讀資料及工具書,以協助學生鞏固課堂所學。

延展學科知識

– 學校設英語早會、英文周及英語閱讀節,讓學生展示所學、演講及公開表演

更多的學習機會

– 學校透過不同媒體,營造語言環境,例如:雙語電子告示板、校內告示板、班房壁佈及學校網頁等。

– 擬訂「共通英語課堂指令」,以助師生於不同學習領域建立共通語言。

– 設科本閱讀參考書目,配合廣泛閱讀獎勵計劃。

– 課堂以外,鼓勵教師與學生及朋輩之間使用英語溝通;在校內營造英語學習環境。

–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語文活動及比賽,如英文戲劇學會、校際朗誦節、英文辯論比賽等。

制定完善之銜接計劃,幫助學生由母語學習過渡到英語學習

– 聘用導師於課外時間輔助學生以英語學習。

– 統籌校本工作坊及學習領域分享會,分享策略及交流經驗。

– 協助採用英文授課的學科教師提供參考資料及支援服務,例如:各科試題及教材翻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