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是由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於2000年創辦的學校,本校秉承香港中文大學的辦學精神,以「博文約禮」為校訓,著重培養學生對知識和學問的追求,亦重視學生的個人品德修養。我們的教育理念是致力培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均衡的發展,以達致全人成長。

 

啟發學生潛能,實踐優質教育

我們一直秉持的信念是「我們深信每一位學生都是獨特而有潛能的;能掌握傳意的技巧,持續終身學習,穩握機遇,回饋社會。」本校致力實踐啟發潛能教育(Invitational Education)的信念,「尊重」學生的多樣性,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啟導學生發掘個人亮點;建立師生彼此「信任」的關係,相信學生的能力,賦權學生,培養自學精神;培育學生持著「樂觀」心態,敢於創新,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營造「關愛」的校園環璄,讓同學學習樂於助人和分享,將所學回饋社會。

本校於政策、地方、人物、計劃及過程作出刻意安排,為學生創造一個充滿關愛的學習環境,啟發學生的多元潛能,於成長歷程中得到全人發展,以實踐優質的學校教育。

政策

從課程、教學及學習材料等作分層及多元設計,協助學生掌握學習技巧,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推動跨學科課程,讓學生運用不同學科知識及技能進行探究活動,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

地方

致力締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完善的校舍設施及教學設備,著重展示學生在不同範疇的優秀學習成果,發揮境教功能;於課堂營造互動的學習環境,引發學生主動學習,提升積極的學習氣氛。

人物

善用與中大及各大專院校的緊密聯繫,支援學校學術及學生成長的發展,豐富學生的大學生活體驗及擴闊眼界;重視教師團隊的專業發展及交流,積極推動教師進行教學研究,持續追求卓越。

計劃

關注學生全人成長,為學生安排多元化的學習經歷,以推動學生「走出課室」,做到全方位學習,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認識及國際視野;為學生訂立階段性成長目標,透過科組協作及教師啟導,培育學生正向的價值觀及良好的品德修養。

過程

重視學生的進步及努力,透過不同的表揚計劃及平台,培養學生待人處事的積極態度,推動欣賞文化;鼓勵學生以同儕協作學習方式互相交流及共同解難,促進學生與人溝通,建立互助的精神。

何淑妍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