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陽朔交流之旅—農村可持續發展的探索及姊妹校探訪

  今年4月10日至4月16日,本校何淑妍校長與16名師生一同前往廣西,探訪姊妹校陽朔中學進行交流。在疫情緩和後,首次能夠前往當地探訪,實是難得。

  到埗後,我們獲得陽朔中學師生的熱情款待。首兩天,本校學生與當地學生通過聽課交流,了解兩地學習上的差異,亦明白到山區學生的學習特色,在交流的過程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在參觀校園後,一眾師生也參觀龍勝梯田,在梯田的頂上看到令人震撼的景色。

  除了看風景,我們也同時觀察景區內的環保設施,以及與少數民族傾談,了解旅遊對可持續發展的影響。當地人表示旅途業的發展一方面令生活質素變好,能走出大山,可以供子女到桂林及其他城市讀書,另一方面也滋養了少數民族的文化藝術。然而,旅遊業亦為當地帶來環境問題,多了旅客自然垃圾也多了,可是在垃圾回收方面仍未做好,回收箱放在龍勝當地未能發揮其效用。

  值得欣慰的是,景區的生態保育宣傳頗為充分。關於動植物的介紹、少數民族節日習俗的介紹都很用心,令一眾師生獲益不少。最後幾天,我們回到陽朔興坪。農村導師「番茄」帶領我們了解有機耕作的困難,她更與家人協助我們在漓江邊野炊,一眾學生在此期間主動學習、分工合作解決各種問題,令不同班級同學愈加融洽。

  最後,一眾師生和朔中同學合作為農村兒童設計遊戲活動,不單學會解難,亦學會主動與小朋友交流,大家都樂而忘返。學生亦參與不同的遠足活動,獲得不少身心的鍛鍊!在是次交流中,學生除了沉醉於當地秀麗的風景之中外,亦收穫滿滿,增進對國家的感情和理解。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