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教育

宗旨

我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不同的天賦潛能,只要有系統、有方向地發掘及加以栽培,為不同能力的學生在學習、社交及情意各方面都提供培育機會,便能充分發揮個別潛能,從而建立自信及提升自我價值,培育能力卓越的學生。

目標

本校資優教育的目標,不僅是致力提高教學質素,更希望加強「識別潛能」以致「發展才能」的資優教育模式。從而促進「資優教育普及化」,並能在普及教育中滲透資優教育的元素 ,以啟發學生思考、創造力和個人與社交能力,讓每位學生有機會發揮潛能。另外,也能達致「普及教育資優化」,強調表現突出的學生能有系統地接受校本資優教育服務, 使他們能夠全面地發展。

校本設計「CCH資優子女行為特質問卷」,旨於家校合作,加強及早「識別潛能」以致「發展才能」的資優教育模式。另外,本組統籌、優化及增加現有資優「人才資料庫」的涉獵範疇,協助提高各科教學質素,讓各科組能發掘及發揮更多學生不同的潛能,讓每個學生均有接受發展潛能及資優特質的教育機會。

本校資優教育推行模式(三層架構)

根據教育局的「三層架構」模式推行三層架構發展模式。

第一層次: 
A :在正規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三大資優教育元素。 
B :在一般課堂按學生的特質實施分組教學、增潤及延伸專門性學習領域的課程內容。 

第二層次: 
C :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課程(例如創造力訓練、領袖才能訓練等)。 
D :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專科/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例如數學、藝術等)。 

第三層次: 
E :為學校的特別資優學生提供富挑戰性的校外增潤及延伸學習機會,推薦他們由教育局資優教育組、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各大專院校及教育機構或團體所提供的資優課程。

活動

本校學生曾參加的校外資優課程/活動例子:

  • STEM教育 – 創意解難思維
  • 機甲大師青少年挑戰賽
  • 全港校際模擬飛行挑戰賽
  • 英語音樂劇
  • 城市創科大挑戰
  • 社區保育大使
  • 香港科技大學雙修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資優課程

何政穎.中六

參與課程︰對抗細菌和病毒免疫系統知多點

「我想讀生物醫療,所以生物老師鼓勵我修讀這個課程。課程令我有機會了解更多關於人體免疫系統的知識。之後學校還邀請我拍短片和同學分享得著。」

陳倬柔.中四

參與課程︰以平板電腦進行傳統油畫訓練與創作

「多謝老師推薦我參加這個課程,我學會很多用平板電腦畫人像的基本技巧,我發覺自己的畫作生動起來。」

孔垂澄.中四

參與課程︰「資優教育基金」︰校外進階學習課程 – 藝創香港︰創意藝術科技及文化傳承資優計劃

「有機會認識更多藝術媒介,學習過程中令我開始對建築設計產生興趣。感謝老師幫我揀選畫作及練習,助我通過面試,令我可以參加這個課程。」

陳曦樂.中三

參與活動:心理學初體驗

「原來憑觀察小動作和筆跡就可以看透一個人的心理!修畢這個課程後令我更確定自己對心理學、甚至是犯罪心理學的興趣,對我的選科有很大幫助。」

詳情

想進一步了解本校資優教育的理念與內容,可參閱附件

資源

關於資優教育的資源及服務,可參閱以下連結:

教育局–資優教育介紹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curriculum-area/gifted/index.html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https://www.hkage.edu.hk/zh-hk#gsc.tab=0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資優計劃」

http://www.fed.cuhk.edu.hk/pgt/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資優教育發展中心數理資優課程

http://www.cdgt.ust.hk/chi/index_c.php 

HKU ACADEMY for the TALENTED

https://talented.hku.hk/